进入大学前打好心理“预防针”

时间:2019-10-04


杨司佼

 

    每年都有一些大一新生,因为离开了父母,不能很好地融入新环境,表现为生活不能自理,和同学关系紧张。特别在中学时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大学找不到“众星捧月”的感觉,心理会非常失落.甚至引发心理问题。

    这就是心理学常说的“适应性障碍”,指在某一可辨认的日常生活中的应激性事件影响下,由于易感个性,适应能力不良。导致学习、工作、生活及人际交往功能受到一定程度损害的一种心理障碍。在临床上,适应性障碍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以抑郁、焦虑等情绪障碍为主。也可出现适应不良的行为或生理功能障碍。

    适应性障碍的具体治疗是专业医生的事,而作为普通人,更应该重视预防。适应性障碍的发生虽然必定要有生活事件的存在,但这些生活事件是大多数人都可以适应的,因而个体的不良心理素质,实际上就是导致适应性障碍的关键。

所以,家长不能仅仅关注孩子的学习,在平时应当让他们承担一定的家务活,鼓励参加各种学校活动。在暑假,抓紧时间让孩子学做家务,也可以尝试让孩子参加夏令营或社区义工活动,从中提高与人相处的能力和面对逆境的处理能力。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