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不能替代蔬菜和主食

时间:2019-09-04


邓媚颖

 

    水果是我们经常食用的食物,种类非常多,而且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营养价值非常商。但吃水果也讲究“天时地利”,该如何科学吃水果才能既享受清新口味、又获取丰富营养呢?

    “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是一句众所周知的健康忠告。事实上,除了苹果以外,每天吃任何一种水果对人体健康都大有裨益。水果含有人体三宝,又称三“素”,即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纤维素。水果中还含有很多其他活性成分,这些营养成分不仅有益于健康,还可能预防某些疾病。

    大家可能听说过“天天五蔬果”的说法,即一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和2份水果。而l份的意思就是约200克,大概是一个拳头大小。差不多就是一一只苹果或是奇异果的量。所以,为了健康着想,每天最好保持1~2份(每份200克左右)水果的摄入量。

    要注意的是,有些水果不宜空腹吃,比如番茄、柿子、香蕉、橘子、甘蔗、荔枝等。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某些特殊成分,可能会造成肠胃的不舒服。

    最好在两餐之间吃

    把水果当早餐吃,或是午餐、晚餐的一个小时前,或是两餐之间的间隔时间,吃水果能够达到最大的效益。因为水果的养分大多是水溶性的,且容易被吸收,所以吃下去的水果养分,到了肠胃很快就会被消化吸收。

    如果要减肥,可以在进餐前20~40分钟吃一些水果,这样可以防止进餐过多导致的肥胖。水果普遍热量较低。饭前吃水果,其中富含的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机体吸收,满足机体对能量的紧迫“渴求”,水果内的粗纤维还可让胃部有饱腹感,可以减少正餐摄食量。

    若是饭后吃水果,因为胃里尚有其他食物等待消化,水果只好排在后面等,不仅达不到养分易被吸收的效果,还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的混乱。

    宜吃季节性水果

    反季节水果主要以大棚种植为主,由于受日照的时间和强度的影响,其营养价值不如在自然条件下生长的水果。日照会影响水果中糖分和维生素的合成,所以反季节水果中含有的营养成分会比同类的时令水果略低。

    另外,炎热季节生长出来的水果和蔬菜多属性寒凉,利于消暑;而寒冷季节自然成熟的水果和蔬菜又多属温热,益于保暖。如果吃反季节食物,虽然满足了口腹之欲,但也可能因贪图一时之快而吃坏了肚子,甚至吃出病来。

中医讲究顺时养生,在适当的季节吃适当的食物。违背自然生长规律的水果,会导致食品寒热不调,气味混乱,成为所谓的“形似水果”。专家提示远离反季节水果很简单,就是吃应季水果。正常充分成熟的果实不仅新鲜,具有该品种所应该具有的丰富营养和香甜口感,营养也更加丰富。 

水果不能替代蔬菜或主食

    有人认为,吃蔬果不会发胖,因而大吃特吃,甚至用水果代替蔬菜或主食。其实,水果、蔬菜两者缺一不可,不能相互替代。它们虽然都是植物,但是成分不太相同。水果中含有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普遍少于蔬菜,而且两种纤维素种类不同。如果不吃蔬菜,只吃水果会缺乏叶酸等营养素,不足以提供足够的营养素。此外,过少吃蔬菜缺少纤维素,可能引发便秘的问题。

此外,多数水果含水分85%以上,蛋白质含量却很低,大概在l%左右,几乎不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远远不能满足人体对蛋白质和脂肪的需求。而且水果有热量,吃太多水果会造成肥胖,尤其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吃过多水果并不好。所以,水果只可做补充营养物质,不能作为主食。

温馨提示

美国《读者文摘》杂志介绍了lO种对健康最有利的水果。其中苹果排名第一。苹果能降低胆固醇保持血糖的稳定,还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防癌抗癌减少肺癌的危险,预防铅中毒,原花青素能预防结肠癌。血管清理剂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受污染和烟尘的影响。促进胃肠蠕动协助人体顺利排出废物,减少有害物质对皮肤的危害。

 

摘自《营养与健康》2019总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