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教会我的那些道理

时间:2019-09-04


赵奕博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才能增长学识,开阔视野。不能把时间都荒废掉,时间要用来学习、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情。我认为,读书、学习、发展自己的爱好就是有意义的事情。

    我以前就爱做一件事,也是很多同学爱做的事情,那就是——玩电子游戏。以前我经常玩游戏而忘记了时间,它在我“玩得嗨”的时候,偷偷溜走了,悄无声息。

    直到,父亲告诉我这样一句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当我再玩游戏的时候,又想起了这句话,便产生了好奇心:这句话出自哪里?又是什么意思呢?我上网查了资料,原来这句话并不全,它是出自《论语》,而它的全句为“子在川上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它的意思是指时间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而我玩游戏,不就是在虚度光阴,浪费时间吗?

    我又查询了这句话的出处。原来,这是孔子说过的一句话,出自《论语》,是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改编的。那孔子一生都有什么作为?他为什么被后人如此尊敬?他的一言一行为什么会被后人记录下来?

    带着这些问题,我一直看到下午,时间又从我身边流逝,但这是有意义的,因为我充实了自己,起码让流水般的时间,在流过的路上留下点点水珠。

    那么,我们充实过后,该如何学习呢?不能只是学了,要思考,要将学习看作乐趣,爱上学习,才能会学习、学好习。

    记得之前,我不爱学习、写作业。班主任找到我,对我说:“要学习,学习才能……”我很不耐烦地打断:“我知道学!”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要知道,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呀,学习不能只知道学,那样你的成绩会一落千丈的!”

    当时我还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老师的说辞。现在回想起来,我终于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知道学习,不如去喜欢学习,而喜欢学习又不如以学习为乐。就学习而言,我们常说,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我懂了,老师希望通过孔子的这一句话,让我把学习当作乐趣,让我把学习态度纠正过来,教我脚踏实地的大步走,将我引入人生的正确轨道。

孔子,谢谢你,是你的言行教会了我这么多;《论语》,谢谢你,是你记录下了孔子的一言一行,让我摆正了心态,懂得珍惜时光、创立志向、勇往直前!

 

摘自《教育文摘》2019年第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