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的森林

时间:2019-08-16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角野荣子

出版定价:32.00

内容简介:

角野荣子的童年时期在二战中度过,十岁时因战争被疏散到日本北部地区。童年时的战争体验,成为她部分故事的素材,也是她终身崇尚和平与幸福的根源。《隧道的森林》便是角野荣子基于个人童年记忆所写的小说。故事中的小女孩伊子是以作者自身为原型的。

因为战争的原因,伊子被撤离到千叶的一个小村庄,和不熟悉的继母光子以及新生的弟弟小广一起生活。随着战争的进展,粮食紧缺,得到食物成为一件难事,然后又有消息传来,被征召入伍的父亲在一次大规模空袭中被击中,无法忍受的孤独和饥饿,几乎要把这个小女孩压碎了。上学的路上,伊子必须穿过一条周围有着大片森林的可怕的隧道,每次经过隧道时,树木摇动的声音都不一样。更有传言说,一名逃兵在这片森林里自杀身亡。伊子在努力适应着环种种变化,这条黑暗的森林隧道考验和见证了伊子的成长……

《隧道的森林》以孩童的视角展现了充满苦难的战乱岁月,作者对战争中的人情与日常生活的书写打动着我们,故事中有艰难岁月里的良善与纯朴,有在困境中对生命的体悟,是一部很有力量的成长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