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的生日

时间:2019-08-16


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著:[日]新美南吉  

绘:[日]太田大八等

译:林静 

出版定价:39.80

内容简介:

一本能够伴随孩子成长,塑造孩子品格的故事集。

一本让所有孩子都能从中收获美好与感动的桥梁书。全书辑录了日本著名童话大师新美南吉的五篇优秀作品。

《鹅的生日》一书收录新美南吉的五篇幼儿童话。

其中,《鹅的生日》里,黄鼠狼在兔子的建议下拼命憋住不放屁,最后晕了过去。这情节会让人想起《放屁媳妇》里年轻媳妇在婆家拼命憋住不放屁的日本民间童话。《小和尚念经》或许不少读者会联想到日本民间故事《江米团嘿哟哟》,这故事也成为了单口相声的素材。《树的节日》是一篇视觉形象很鲜明的作品。无数只萤火虫就汇聚到树枝上,像圣诞树似的闪耀起来,那真是一个梦幻场景。《去年的树》让人感觉到人生论般的深奥哲理。《捡到的喇叭》营造出的氛围跟前四篇又不一样。主角男人是“贫穷”的孤单一个人,“想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成为了不起的人物”。他在花田里捡到一只喇叭,想拿着这个去参加战争。“喇叭手”是旧时军队里喊口令的角色,士兵们在战场以鼓声或喇叭声为信号来行动。如果缺乏喇叭手,部队就失去控制,喇叭手是很重要的角色。可是,这个男人看到被战争糟蹋的村子,就下决心不要为部队吹喇叭,而为耕田的村民们吹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