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花费11年,提前6 秒预警了这次宜宾地震

时间:2019-08-08


度公子

2008年地震后,远在奥地利科学院,从事理论物理博士后研究的王暾,痛心疾首。 

他要做国内与地震波赛跑第一人。他将建立我国第一套地震预警系统。他会改变我国地震预警领域一片空白的现状。 

11年后,王暾团队终于不再默默无闻。地震波来l临前6秒,宜宾地区广播、电视、安装预警APP的居民手机同时弹出地震倒计时。 

可以说这次地震中,ICL预警系统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然而2008年,王暾还是一个十足的门外汉。 

汶川地震一个月后,他离开奥地利科学院,回国研发地震预警。手握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学位、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却一个也帮不上忙。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借钱。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东拼西凑了300万后,便有底气招揽人才共同研发了。攥着这笔启动资金,王暾直奔人才市场。最终挑了7个干将,开始“闭门造车”。 

没有官方背书,没有研发经费,要做出国内第一套预警系统,他孤注一掷。当时周围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给他取外号“王大胆”。

    “以我的知识结构和知识积累来看,我认为地震预警可以实现。日本已经实现了,我们为什么不行?” 

2009年,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成立。2010年,ICL预警系统雏形面世。王暾没有说大话,他不是站在风口逐利的秃鹫,而是脚踏实地的科研人。 

ICL预警系统,全称Instituteof Care—Life,翻译过来是关爱生命机构。  不贪慕名利,只为救灾救命,这是王暾的初衷。然而,那段时间最困扰他的,却是他最不在乎的——钱。系统面世后,下一步需要实验检测精准度。彼时,汶川地震区余震不断,人选最佳试验地。 

第一批仪器进汶川时,他带着团队驱车前往。路上车没油了,他连几百块的油钱都掏不出来。300万启动资金早已用尽,整个团队倾囊相助。

    有人掏空积蓄,有人支取信用卡。ICL雏形,功能单一,只能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地震预警信号。但团队没有一个人放弃希望。做正确的事,哪怕没名没利。

      第一次经济危机,最终没有压垮这支独特的民间团队。随着技术突破性进展,早前向成都高新区申请的20万扶持资金到账。陆陆续续其他的专项资金也都到账。尽管杯水车薪,却能一解燃眉之急。

      2011年,美国一家公司采购了这套系统,为检测频发的海地地震。

      同期一笔300万巨款,成为王暾团队后期研发的主要支持。研发预警系统已然成为一项使命,为此他改变了人生方向。

      “当初回国就打算于个两三年,搞出地震预警技术服务国家,然后继续出国深造。”

      王暾没有再出国深造,ICL需要他,整个地震预警系统需要他。

      目前,全世界范围地震预警最先进的,当数日本。

      看日本综艺时,屏幕中经常跳出地震提醒。这是日本1995年大地震后,开始建立的一项预警。2007年投入使用,2011年正式启用紧急地震速报。这个时期,正是国人对地震预警处于一片盲区的阶段。王暾团队的ICL系统,第一次饱受关注还要追溯到2013年。

      2013年2月,云南巧家发生4.9级地震。ICL实现国内首次对破坏性地震的成功预警。两个月后的一个清晨,王暾正在家中睡觉。安装了预警APP的手机,忽然响起警报。这声音再熟悉不过了。屏幕显示还有27秒,地震横波将会到达。王暾翻身起床,到安全的角落藏好。倒计时结束时,房屋开始摇晃。几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宣布:当天8时2分48秒,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而ICL为成都提前28秒预警,赢得了28秒的逃生时间。 

两次准确的预警,为ICL的科普提供了良好机遇。原本全国只建立了l000余个地震预警台站。

      截至2014年10月,王暾团队跟各地防震减灾部门合作,已铺设5000余个预警台站。 

这个数目已远超日本所有预警台站的总和。意味着更多地震高发区居民,有了一道保命屏障。也意味着王暾以一己之力,扫清了国内预警这片盲区。

更大的曝光,也引来了蜂拥的质疑。地震预警存在自身的局限性。譬如受损最严重的震中地区,获得预警时间极短。或者根本来不及预警,成为盲区。而距离震中几百千米开外,破坏并不严重的地区,预警意义也不大。 

对此,只能做策略性调整。宁可多预警,不可不预警。 

在以往没有预警时,从地震发生起,毫无准备的普通人要经历五重思考,才最终避险。而有了预警系统,加上一定的演习培训后,警报一响,避险成为条件反射,极大地提高了生存概率。

    ICL在2014年的云南昭通鲁甸6.5级地震及2017年的九寨沟7.0级地震中都做到了成功预警。自启用以来,王暾团队研发的这项地震预警系统在先后40次破坏性地震中,无一漏报、误报。这个跟地震波赛跑的44岁科研人,守住了承诺。

    这次成功预警四川宜宾地震后,ICL再被推向风口浪尖。就此次预警而言,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前期科普工作不到位。很多居民在警报响起后,依旧处于懵懂状态,不知是地震预警。也就贻误了地震预警争夺来的最佳逃生时机。另一方面,地震预警覆盖省份过少,起不到全国预警的效应。目前只有四川、云南等地做到了大量地震台站建设,并与电视、广播联动预警。

    王暾醉心学术。以他的学历背景,诚然可以一心只读圣贤书。然而,因为一次地震,他漂洋过海,投身一项前途未卜的项目。  为千千万万素不相识的人,在地震面前,与死神争夺时间。在他身上能看到旧式知识分子,兼济天下的影子。被质疑,被责难,被嘲笑,却从未停止探索前路。

   “不考虑个人利益,科研是一种精神力量。”

有人活着是为了填饱自己欲望的口袋,有人活着是为了确保他人的安危。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千百年后,争浮名的,终会散成云烟。而王暾的名字,将会被镌刻在我国地震预警史上。

 

摘自《意林》2019年总3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