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一片清风

时间:2019-08-06


 8月4日,“书中景致我来画”——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2019年“童心向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陶板画创作及作品征集活动如期在我馆阅创空间举行。


施老师讲故事

文化服务志愿者辅导孩子们


在陶板上作画是一种最贴近自然、绿色环保、好玩而又不受限制的绘画形式。与其他绘画形式不同之处在于:陶板画要先制版,然后再通过烧制才能成品。一切有痕迹的表面都能通过高温而呈现出富有美感的、永久的画面。


活动地点是新建成的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小读者阅创空间。阅创空间环境非常优美,座落在本馆阅览大楼东南侧,是一个与大楼相连的圆形厅堂。通透的玻璃门窗,桔黄色的防腐木台阶,雪白的墙壁,门前还有一个形似风帆的特色建筑体。近旁,两棵高大茂盛的梧桐、香樟,为炎热的盛夏带来一片荫凉,让等待活动开始的小读者和家长不急不躁,阅创空间门前人多而和谐、有序。



馆长伯伯看到孩子们认真的样子会心地笑了

文化和艺术不分国界,外国小朋友认真地在陶板上作画

活动作品

活动合影


此次活动受到广大读者和家长的欢迎,共有64名小读者参加,年龄大约在5—12岁,他们中还有来自德国和美国的几个孩子。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两个小时里,我馆研学部主任施衍如首先向孩子讲述了东江纵队的抗日故事,随后来自铜官窑古镇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湖南高级工艺美术师李老师,来自学校的熊老师给孩子讲陶板画的制作方法,现场还有年轻的专业美术老师,文化服务志愿者给孩子们适时辅导。孩子们学得很认真,画得很愉快,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金铁龙馆长,郭坚、邓镰、鲁伟三位副馆长到活动现场观看、指导。当日收到作品64幅,幅幅都充满着童趣和对祖国的爱心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