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营养品你吃对了吗,听听营养师怎么说

时间:2019-07-04


潘碌  刘敏

 

困了,累了,来一瓶;乏了,虚了,来一粒,“给身体加油。为健康续航”,它就是人们口中说的营养品,都市亚健康人群“能量补给站”。营养品怎么吃能让其中的营养有效利用起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夏朋滨跟您聊聊营养品的那些事儿。

                    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复合维生素

    一日三餐,均衡饮食,真的需要补充维生素吗?专家强调,服用复合维生素要根据平常的饮食结构,如果饮食结构均衡,不存在某种维生素缺乏,可以不用补充。但是,大多数人在饮食习惯上都存在个人喜好,选择食物的同时,其本身所含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就会存在差别.因此可以适当补充。当然这种补充也仅仅针对饮食结构不均衡,补充的多少可以不按照规定的剂量.隔三差五亦可以。

    当然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不同生理状况.对于营养品的补充也不同。老年人、孕妇、儿童所食用的营养品往往差别巨大.所以要根据自身的年龄段和身体状况来合理选择。

                         酵素“减肥”只因能量低

    除了复合维生素,酵素因为“自带减肥功效”,“点击率”也颇高。专家指出,酵素本身是一种消化酶、蛋白酶,并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很多人把它当成减肥“圣品”,是由于一部分酵素产品里添加了可溶性膳食纤维,能量低,这只是通过减少能量摄入来帮助减肥,而并不是通过酵素本身的蛋白酶促进消化。

                         蛋白粉过量小心伤肝肾

    蛋白粉是很多健身达人的必备,对于维持肌肉、长肌肉都有帮助。对于健康的人来说,基本上不需要吃蛋白粉来额外补充。在临床中,如果没有低蛋白血症或者厌食、胃肠道功能较弱等症状,不建议食用蛋白粉,最好通过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来补充。如果蛋白粉摄入过多,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也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正常肝肾功能。

                           鱼油长期服用才有效

    对于心血管系统疾病、甘油三酯血症、肿瘤、慢性炎症的患者,目前的研究表明服用鱼油有帮助。当然服用鱼油也和剂量有关,鱼油应该长期服用。鱼油含有欧米伽3,可以抑制炎症反应,而炎症在很多慢性疾病中都是发病的根本原因。

                           营养品不可以取代正餐

    其实人体需要多种营养素,正餐远远比营养品重要。大部分营养品是补充剂,补充的也是人体膳食不足的部分。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营养品一定要详细查看说明书,在接诊中也发现有些人吃营养品后引发胃肠道反应。哪怕正常剂量因人而异也会有副作用,当然超量服用更不可取。譬如铁过量会导致慢性铁中毒,对心血管系统以及肝脏也会造成损害。

此外,专家提醒,单纯靠营养品或营养制剂来补充,预防疾病并不可行。营养品能起到的能力有限,往往它所预防的也只是人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所导致的疾病,并不是所有的病都能“一肩挑起”。服用营养品要认准自我需求,不能迷信和夸大营养品的功效,营养品不可能包治百病,良好的饮食结构和习惯往往比营养品更管用。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