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需要用书来扮靓

时间:2019-07-04


 

 

  青春是一艘七彩船,在风雨的洗礼中远航。青春,需要用书来扮靓。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读书可以使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世界的无限神奇。

  我爱读书,因为课堂的书让我学习,让我思考,课外的书让我了解,让我思索,而书是一抹烟花,点缀了我生活的星空。让我的生活少了份平淡,多了一缕充实和精彩。

  学海无涯,征途漫漫,让我们都以书为伴,铸就智慧人生!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都喜欢阅读,并善于从书中西吸取“营养”,从而走上了成功之路,让我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一生都与好书相伴吧!

  虽然我读了不少书,但我仍觉得太少了,因为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书,和我读过的书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一本好书,像一盏奇特的灯,它照亮的不是黑夜,而是求知者的心灵。《论语》,给了我行为礼仪,人生哲理;《庄子》,使我神游天地,逍遥无极;《诗经》,让我淘情冶性,思想无邪;《史记》,教会我兴衰荣辱,朝代变迁;我为杰克·伦敦《热爱生命》中的主人公为求生而努力拼搏的精神而感动,我为林海音《城南旧事》里童年的生活而倍感快乐……

  每本书,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承载着文明的成果,传递着文化的薪火。

  多少日日夜夜它都陪我度过,可以说,它是一位知心朋友。书也像一位博学的老人,将我带到了世外桃源。记得幼年时爸爸从书橱拿出一本书说:“过来,爸爸给你讲一下这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安徒生童话》。”随着爸爸读书地声音,一个奇妙,美丽的世界展现在我面前。我被里面的人物感动着,为他们的幸福而欢笑,也为他们的痛苦而伤心,我深深地爱上了读书。

  那时我还不认识字,就天天缠着爸爸给我讲书上的故事。后来,我上学啦!我认识的字越来越多,我也就象海绵吸水一样,拼命地读起书来。

  在《十万个为什么》系列丛书中,解答了我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疑问,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我知道了“地球是怎样诞生的”、“地球里面有什么”、“岩石是怎样形成的”等等。我还知道了“人为什么会出汗”、“为什么人的肤色会不一样”、“人脑是如何思考的”等等。这套丛书告诉了我许多深奥的知识,使我的视野更宽广,知识面更丰富,懂的更多了。

  《爱的教育》让我懂得世界充满爱,那些感恩的故事我看了会情不A禁地流泪,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老师、父母对孩子的爱,也让我明A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含义,在《水浒传》里,我结识了忠义宽容的宋江;在《三国演义》里,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鲁滨逊漂流记》里,我懂得了遇事要坚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我汲取了战胜困难的力量……

  书中有很多精彩的世界,读书是我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多读书可以扩宽我的知识面,读书可以提升我的文学修养,读书对我日后的说和写都有很大的帮助……在我看来,读书是最有效的心情调和剂,在我心中烦急时,拿来一本书,我竟然奇迹般的快乐起来。我细细地品味着,思索着,我明白了,因为书就像一位良师益友,它温柔地抚摸我,安慰我,抚平了我灵魂中的浮躁与心灵上的焦烦……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书使我们可以从圣贤和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没有一艘非凡的战舰,能像一册书,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没有一匹神奇的骏马,能像一首诗,带我们领略人世的真谛。

                                 摘自《青年时代》201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