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大学生杀害滴滴司机,只为试探胆量

时间:2019-07-04


白楚下

 

19岁大学生搭乘网约车,下车时朝滴滴司机连捅20多刀致其死亡,作案动

 

机竟然是练胆量,可怕的想法背后是亟待全社会关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2019年3月23日深夜,l9岁的杨博淇(化名)从网吧出来,搭乘网约车从常德市武陵区前往江南城区。23:40分左右,杨博淇在江南城区大湖路常南气车总站附近下车时,趁滴滴司机陈江(化名)不备,朝陈江连捅数刀。24日0:30时左右,在常南汽车总站附近,陈江的白色雪佛兰轿车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面包车。面包车车主听邻居说他的车被撞了,于是报了警。陈江被送往医院后,最终伤重不治死亡。据负责验尸的工作人员称,陈江身上共有24个刀口,仅心脏就有7个刀口。

    据办案民警透露,杨博淇供述他杀人系因悲观厌世,事发当晚精神处于崩溃边缘,但无勇气自杀,遂将司机杀害以试探胆量。他原计划杀人后投江自尽,打电话给朋友说明了情况后,朋友让其放弃轻生念头并自首。杨博淇提着刀到了玉霞派出所投案自首时非常平静,办案民警询问其杀人动机,他只说:“我想死。”

案发后,杨博淇的亲属一直未露面,只托人给受害者家属送了5万块钱的安葬费,陈江的妻子表示不原谅行凶者。3月25日晚,滴滴总裁柳青出现在陈江的吊唁现场。目前,滴滴与被害者家属已达成赔偿协议,按照此前公开承诺,滴滴公司将以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的3倍给予补偿。

专家解读

    该案的行凶者杨博淇是湖南省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大一的学生,他在供述案情时称自己的生活没有“味道”,先后从网上买了两把匕首,试图用匕首自杀,却一直没有勇气。据杨博淇的一位同学称,他在案发前几个星期有些忧郁,辅导员届称称他最近的成绩有所下降。

    青少年时期和成年后最初几年是发生诸多心理变化的关键期。离开原生家庭,开始陌生的生活可能会让青年人产生畏惧、抗拒心理,并产生心理压力。而虚拟网络在青年人生活中所占比重的加大也容易让青年人脱离现实。心理畸形,扭曲其对世界的认识。很多年轻人在面对生活的挑战时会因为各种原因产生负面情绪,若没有支持和干预。这些情绪可能导致焦虑、抑郁、成瘾,或其他形式的精神疾病。杨博淇正是因为处于这样特殊的成长时期,又加上爱玩网络游戏,父母、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管教有所疏忽,使他得了抑郁症。杨博淇杀人试胆的想法看似荒谬,其实是其抑郁症所诱发的,所以为避免此类惨剧发生的首要措施是恢复凶手的健康心理。

    据调查,80%的抑郁症开始于青春期,抑郁症会使患者缺乏相应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控制力,做出危害社会的行为。鉴于抑郁症低龄化和所产生的危害性会关系到他人的人身安全,所以抑郁症的治疗不仅是个人行为,更需要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家长、学校的积极参与。解决青年人精神问题需要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四方面共同建立应对机制:

    一、增强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遭遇挫折,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调节自我心理状态。首先,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扬长避短;其次,要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不要畏惧挫折,而是积极地寻找完善自己的方法,采取理智的应付方法,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再次,要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第四,要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最后,如果遇到自己无法释怀的问题,要求助心理老师或心理咨询机构,获得心理咨询知识。  

二、优化家庭育人环境  杨博淇的父亲是货运司机,长期在外地工作,半个月才回一次家。他并不知道儿子为何会杀人,父亲觉得平时并没有给杨博淇太大的压力。但其实父亲也很少关注过儿子在学校的具体情况,造成父亲没有及时发现儿子的心理问题并予以关怀。

    父母的关爱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心理发展起着引导和奠基作用,因此父母需要给予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担负起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必须取得家长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才能有效顺利地进行。家长要密切监测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及早发现他们的心理问题和不良行为倾向,及早干预,这对于改善社会心理环境、维护青少年心理健康、遏制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的产生,有重要意义。

    三、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制

    学校要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推广心理健康辅导。首先,应设立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组织机构,为心理健康工作的开支提供组织保证;其次,多开展预防性与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授融入教学活动中:最后,要培养一批由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心理健康专业辅导员,制定制度化的辅导计划,从事学生的心理辅导或心理咨询工作,为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提供师资保证。

    四、建立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

    政府和社会应建立青少年服务中心,对青少年发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不定期评估和研究,学习和探索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就业信息咨询、读书深造、技能培养等相关咨询服务,对前来咨询的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做出相应干预和治疗。

政府应在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方面拨付专项经费。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资金投入,从而使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在充分的经济支持下得以顺利、有效地开展。

 

摘自《青春期健康》2019年3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