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厨神养成记

时间:2019-07-04


 

    Flynn l0岁开始下厨;l4岁受邀在白宫门口做饭;15岁被封为“少年厨神”,在纽约开了自己的餐厅。其私厨一月营业一次,席位有限,亦被称为“美国最难抢的门票之一”。

    19岁的Flynn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之一,美国许多名人政要想吃他做的饭,都得排队。

  如此年少有成,令人瞠目结舌。而能成长为天才厨师,除了天赋,更重要的是他的家庭教育。

 

如果你想要做饭,那就去

    做吧!  Flynn出生在美国,爸爸是摄影师,妈妈是NBC自由电影制片人。他还有一个姐姐,比他大五六岁,是一名大学生。

    因为父母职业的关系,这个家庭充满了艺术气息。耳濡目染,Flynn从小就喜欢音乐、画画,偶尔也会摆弄相机。他还有个爱好,就是跑到自家后院里,去辨认各种可食用的植物,然后采摘一些新鲜、漂亮的植物,用于饭菜的摆盘。

   这个爱好缘于他觉得妈妈做饭太难吃了,而精致的摆盘可以改善味觉。  Flynn l0岁时,再也受不了难吃的食物,对妈妈说“你的厨艺实在太糟糕了,可能还不如我!”妈妈听了,没有指责Flynn的挑剔,只说:“那好吧,你来做。”  于是,从l0岁起,Flynn开始了厨师生涯。家里没人做饭好吃,当然也没人教他,他就从网上学。没想到,Flynn就此爱上了制作菜肴:“我第一次做的是烟熏鲟鱼,很成功,家人都夸赞我很有天赋。”

从那以后,只要Flynn在家,做饭就是他的事儿了。他每次都会很认真地烹饪,会亲自去超市购买食材,会在网上认真看制作教程。他还极富创意,会将网上的菜谱进行改良,做出不一样的花样和美味来。  

看他如此热爱烹饪,妈妈干脆给他报了一个儿童烹饪班,并买来全球著名的烹饪书——《法国洗衣店烹饪指南》送给他;爸爸将Flynn的卧室改造成了现代化的厨房,因为家里厨房的台面对11岁的孩子来说,实在太高了;姐姐专门为他开设了一个“我弟弟是烹饪奇才”的博客,记录他日常的烹饪活动,以此鼓励他。

 

厨师是很辛苦的职业,你想好了吗?  

家人的支持,令Flvnn信心大增,他甚至确定了将来的职业:米其林厨师12岁时,Flynn大胆地向妈妈提出:“我能否不去上学了?我只想学烹饪。”

    妈妈听了,内心有些纠结。她没直接给Flynn答案,而是带他去了洛杉矶一家餐厅的后厨参观。厨房里热烘烘的,厨师们忙得热火朝天,脸上油光光的,像一个个陀螺一样不停地忙碌于锅碗瓢盆间。

这不是一份光鲜亮丽的职业。“你看到了吗?做厨师每天要工作l5个小时,工作的地方可能还没有窗户,也不能准点吃饭。你才l2岁,确定要一辈子干这个吗?”妈妈毫不客气地发问。Flvnn却用力地点了点头。  

妈妈笑了,她知道,Flynn是真的爱上了厨师这个职业。但她没让Flynn退学,而是让Flynn在家通过网络学完了高中课程。

而其他时间,Flynn就在妈妈的帮助下,到纽约各种米其林餐厅的后厨帮忙,以学习厨艺。他从怎样使用肉架、怎样给鱼剔骨学起,他和厨房的其他员工一样,每天不能准点吃饭,到了休息时间,就捧起饭盒待在厨房外面的一条小巷子里吃饭。  

每周有3到4天,Flvnn都这样度过。而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的不是累,是快乐。

 

一个厨艺界的全民少年偶像就此诞生  

13岁时,有了一定积累的Flynn开始创作独家菜肴。为了检验成果,妈妈在家里办起了私房菜派对,每次都会邀请五六个客人来家里品尝。

    起初,Flynn还难免手忙脚乱,无法很好地控制厨房里的秩序。渐渐地,哪怕接待四五十个人,Flynn也能表现得从容不迫。

温泉蛋、油封鸭腿肉、西柚柑橘芋酱……妈妈也从Flynn独创的新菜品以及他娴熟的烹饪动作中,感受到儿子的大厨风范。  

收费在不断提高,来用餐的人却丝毫没有减少。Flynn为派对创建了“与Flynn共享美食”网站,每场派对举办前,都会在主页上预告菜品,每次限定的名额都被早早一抢而空。  

正是此时,Flynn受到了媒体的关注,被美国NBC国家广播公司、《纽约客》等媒体报道。名声鹊起的Flynn还受邀到好莱坞著名的普拉亚餐厅客串了主厨,指挥年纪比自己大两三倍的助理,烹制出韭葱烩鲑鱼、佐茴香等8道菜品,招待了100位客人。“他是个与众不同的年轻人,对烹饪充满热情。”餐厅主厨约翰·塞德拉对Flynn大加赞赏,称他是个艺术家,“做菜手法精致,有着强烈的欧洲风格。”  

邀约再没断过,结束了这场晚宴后,Flynn又收到比弗利山庄Bler Beisl餐厅的邀请,用12道菜招待了40个人。

后来,14岁的Flynn,更受邀去了白宫门口烹饪。

 

如果你只看到眼前的得失,恐怕会迎来失败  

这简直是众星捧月!父母开始担心Flynn会在名利场渐渐迷失自己。因为已经有很长时间,Flynn不曾静下心来在厨房摆弄食材,而是花很多时间坐在电脑前与自己的粉丝互动。  

妈妈终于看不下去了,语重心长地对Flynn说:“儿子,你现在确实小有成就,但路还很长,如果你只看重眼前的得失,恐怕你很快就会迎来失败,而不是成功。”

思考了一个晚上,Flynn明白了妈妈话里的意思。第二天一早,妈妈看到Flynn重新回到了厨房——那个真正能带给他快乐的地方。  

Flynn还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的目标:19岁在纽约开一间自己的餐厅。而他更长远的人生目标是:拥有一间世界顶级餐厅。  

有志者事竟成。因为努力,Flynn的目标提前实现了。

15岁这年,他在纽约西村的豪华社区开了一家叫“尤里卡”的餐厅。顾客络绎不绝,但要品尝到Flynn亲自烹饪的美味,却要提前至少一个月预约——因为此时,Flynn已是美国炙手可热的厨师,还经常被一些一流餐厅聘请过去做短期主厨。  

如今,Flynn还未满20岁,不管今后他的路会怎么走,不可否认的是,因为父母良好的引导,他一定会成为一个独特的人。

 

 摘自《课外阅读》2019年总第3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