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 自 己

时间:2019-07-04


朱迅

 

妈妈是老师,我从小就吃她学生的醋,总觉着天天补课不着家的妈妈爱她的学生多过爱我;现在妈妈吃我婆婆的醋。l0多年来我与婆婆同住,看我身子弱,婆婆对我的爱甚至超过了对自己儿子的爱。妈妈心存感激,但心里酸溜溜的。

    2017年冬,妈妈回国办事,住在北京家中。我出门,妈妈站在门口问:“干吗去?”

    “上班呀! 今天录《星光大道》。”

    “你能带我去上班吗?”妈妈怯怯地说。

    “我要工作十几小时,您跟着太累了。”我一边穿鞋,一边哄她,“我尽快回来啊……”

    与她的目光相碰,我的心突然被拧了一下,生疼! 那眼神是小女孩般乞求的眼神,这一幕正如我儿时拉着她的衣角求她带着我上班的情景,她常会哄我:“我尽快回来啊……”然后她给学生补课至深夜,我在等待中入眠。

    “你能带我去上班吗?”妈妈的声音更小了,扭着身子,像3岁时的我。我的心瞬间软成一团棉花糖,她是我的女神,更是我的宝贝。

“您只能坐在观众席上,要乖乖的。”“我保证乖乖的,使劲鼓掌! ”80岁的妈妈笑成了一朵花。   

在录制过程中,选手的母亲介绍育女心得,小尼眼尖,看见妈妈坐在观众席,便介绍:“这是朱迅的妈妈。”谁料妈妈竟大步流星地登上台,说:“我对朱迅就说3个字——靠自己!”

    第二天,我送妈妈到机场。分开的那一刻,我抱住她。记忆中总是我送她,在中学时送她出国,在大学时送她回国,我回国后再一次送她出国。每次我都在等她回头看我。想必她是害怕的,怕回过头就有了胆怯、有了不舍、有了依赖,不能再靠自已往前迈步了。

她用背影告诉我:“靠自己。”我用目光护送她:“有我在。”人有善愿,天必从之。

                                  摘自《格言》2019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