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玩具过六一,你买对了吗

时间:2019-07-04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小朋友挑个心仪已久的玩具,妈妈总是会满足的。但六一年年有,玩具堆成山,父母们难免要犯愁:“家里的玩具都没地方放了,新玩具买回来玩两天,孩子就不玩了。但看到新奇的,孩子又要买,越买越多,越买越不怎么玩,到底怎么办啊?其实,玩具还真不是买得多就好,关键要买对。

每个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尤其是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很多家庭又只有一个孩子。于是家长更是无比看重自己的孩子,不仅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考虑周全,玩的上面也不能含糊。很多父母听说哪种玩具好,能开发大脑、提升智力,就恨不得统统买回家。  

家里玩具太多,对妈妈来说是负担,对孩子也不是什么好事。这样会使得孩子不知道自己要玩什么玩具,注意力始终不能集中在一个玩具上,反而分散了孩子的专注力。另外,家长很多时候并没有买到适合自己孩子的玩具。现在的玩具都会标注适合哪个年龄阶段,家长们在选购时应该参照。买“小”了,孩子觉得太过简单,没有乐趣;买“大”了,孩子觉得很难,无从下手。久而久之,他们对玩具也就丧失了兴趣。更重要的是,有些玩具内含一些小零件,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误食的问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下面给家长们准备几条选购玩具的基本原则:

    1.能够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以及满足感。

    2.能够帮助孩子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或发泄情绪。

3.可以帮助孩子发展各阶段的基本动作。  

4.可以培养孩子在生活上的一些好习惯。

5.可以培养孩子学习能力,起到引导作用。  

6.安全、无毒,有趣味、适龄化。

    适龄化”这个问题,家长尤其要注意。结合婴幼儿的年龄和智力发育发展规律,在此建议家长有针对性地挑选玩具。

    0~6个月的宝宝,主要发育的是视觉、听觉和触觉,家长可以挑选黑白色或者颜色艳丽的玩具。大体积带灯光会发声的玩具。

    ◆黑白或红球,或者大面积的黑白或颜色艳丽的卡片。

    ◆不同频率的发声玩具,例如皮鼓  (低频类)、木制玩具(中频类)、金属制玩具(高频类)。

    ◆不同质地形状的玩具,例如毛绒玩具、小方木等。

    7个月~l2个月的宝宝,主要锻炼手和手眼协调的能力。家长可以选购能够以不同方式弄响的玩具。

    ◆摇响的拨浪鼓、敲响的鼓槌、捏响的小球。

    ◆可抓、捏、按、戳的玩具,例如不同直径大小的木钉和小棋子。

    ◆可拉取的玩具,例如带绳子的电动小狗。

    1岁~2岁的宝宝,语言理解能力和记忆力提升较快,家长可以给孩子选购  一些不同形状的拼图、绘本、积木等。

    2岁~3岁的宝宝,动手能力较之前提升,家长还可以给孩子买画板、合适  的书。

如果每个父母能用心挑选适合自己孩子的理想玩具,把玩具买对了,那么  玩具就会成为爸爸妈妈的好帮手,孩子的智力就进入快车道了。

 

摘自《大众健康》2019年4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