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担心的事,八成不会发生

时间:2019-07-04


 

    “还没开始做就害怕”的现象很常见。人们经常会因为担忧还没发生的事而思来想去、裹足不前。但研究发现,我们想象中那些可能发生的“困难”“可怕”,85%并没有发生;且当真正行动了以后,79%的人认为实际的困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这意味着,我们很多担心都是多余的。

    忧虑带来的压力会导致严重的身心问题。压力激素进入大脑后,会导致大脑萎缩、反应迟缓,心脏病、癌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症患病几率升高,并有可能引发早衰等。如果我们能控制过度忧虑,也许会更快乐、更长寿些。

    但对未来的担忧是一种下意识的、自动化的思维,该如何对抗“天性”?研究证明,我们的大脑具有可塑性。通过长期、正确的特殊训练能够改变神经网络的连接方式,从而改变一贯的思维方式,以消除下意识的恐惧反应。方法如下:想象你手中有一个按钮,按下它,然后数到3,想象每个数字一种颜色。吸气,数1,想红色;吸气,数2,想蓝色;吸气,数3,想绿色。呼气时,什么都不要想。坚持这种训练4~6周,会有很好的效果。

    这个方法的本质是分散注意力,就像面对闹别扭的三岁小孩,你和他讲道理他是不明白的,反而越闹越大,通过转移注意力,让他关注别的事,他慢慢地就不闹腾了。对待焦虑的大脑也一样,开始思前想后时,立马用上述方法引导自己想别的无关痛痒的事,焦虑的念头就会一点一点被压制下去。长期这么练习,新的神经连接建立,下意识焦虑的情况就会慢慢减少。

另一种方法是自我宽心,告诉自己“今日事今日毕,心宽体健养天年”。今天的事情就让它过去,不要把忧虑带到明天。美国哲学家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曾说:“每一天结束以后,就不要再伤心后悔。你已经尽你所能,尽管犯了些错误,也做了荒谬之事,都把它们忘记,昨日的负累会阻碍前行的脚步,不要再为昨天浪费时间。”可以把这段话贴在你随时能看到的地方,按爱默生所说的,一天过去了就过去了,轻松愉快地度过这一晚。长期坚持,就会慢慢形成乐观豁达的态度。

 

                             摘自《医食康寿》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