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绘剪纸十二生肖图画书(全十二册)

时间:2019-05-14



出版社: 海豚出版社  

著/ 绘:于平、任凭  

出版定价:298.00

内容简介:

生肖是每个中国孩子来到世界的*份礼物,是我们华夏子孙的吉祥物。

两位作者历时十二年,每年一本,相继创作了十二本生肖图画书。这套书采用彩绘剪纸 童谣故事的形式重新演绎十二生肖,从寓言典故到神话传说,从成语谚语到民间习俗……让孩子通晓生肖背后的含义,启迪孩子对生命的感悟。附赠的单本《生肖排位谁先》前后耗时六年打磨,书中幽默的语言,让孩子捧腹一笑之余,轻松明了十二生肖的由来,首尾相连的画面,更让孩子感受精美绝伦的剪纸。

生肖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生命符号,是陪伴我们一辈子的吉祥物。

你属于哪个生肖呢?你知道它是怎么被选中的吗?原来玉皇大帝也很犯愁,他想选十二个动物做生肖,好计算年份,可是怎么选呢?不如来个渡河比赛吧!动物们都拿出看家本领,在河里各展风采,真是一场充满毅力与智慧的较量。


1老鼠嫁女:

在十二生肖里,老鼠虽小却排行老大。

它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叫“鼠咬天开”。它是一只礼鼠,虽遭人喊打,却会在洞口作揖。它聪明伶俐,却做了一件让世人嘲笑的傻事,那就是嫁给了猫咪。

2打春牛:

在十二生肖里,牛排行老二。

它很勤劳,被称为“孺子牛”。它又很执拗,人人都说“牛脾气”。它有一个名字叫春牛,是人们在立春塑的土牛,一声鞭春,五谷流出就是好兆头。相传,一头老牛有一个主人叫牛郎,七仙女下凡来到人间,牛郎偷藏七妹的衣裳,留下了一段牛郎织女的佳话。

3虎虎生威:

在十二生肖里,老虎排行老三。

它是百兽之王,啸如雷,跑如飞,威风凛凛。它虽凶猛,却有母爱,人称“虎毒不食子”。它有一个美称叫“虎神”,贴门镇宅法力无边。它还有一个功效——能除五毒,端午艾虎贴门上,艾虎香包挂胸前。当然,它还有一个最不喜欢的绰号,叫“纸老虎”。

4小兔乖乖:

在十二生肖里,兔子排行老四。

它有个古老的传说,玉兔住在美丽的月宫里。它给自己建了好多处房子,人称“狡兔三窟”。它奔跑的速度总是很快,偏偏跟乌龟赛跑时睡着了。它还发生过一件倒霉不堪的事,一不小心撞树上,让农夫捡了个便宜,从此有了“守株待兔”的成语。

5黑龙与白龙:

在十二生肖里,龙排行老五。

它是中国的吉祥物,于是就有了元宵舞龙、端午赛龙舟,祈祷吉祥如意。它的节日习俗一大筐——正月十五蒸圣虫,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放龙头风筝。它还出了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叫黑龙,做了一件了不得的事,打败了祸害北方的白龙,从此有了“黑龙江”。

6灵蛇报恩:

在十二生肖里,蛇排行老六。

它虽是冷血动物,却懂得报恩,把最心爱的夜明珠送给救命恩人。它有个动人的传说,白蛇娘子和郎中许仙一见钟情,喜结良缘却闹了悲剧。在远古的时代,相传伏羲和女娲长着人首蛇尾巴,被尊为人类始祖,所以蛇在民间也被视为吉祥物。

7天马下凡:

在十二生肖里,马排行老七。

它的步伐矫健,身材俊美,留下了“马踏飞燕”的佳作。有种游戏叫“马球”,骑在马上用杖击球,技艺十分厉害。相传,人间的马以前住在天宫,是玉帝的御马,十分有福气,不料迷恋上龙宫想送给玉帝的宝物,日思夜想,最终偷偷下凡偷宝物……

8喜气羊羊:

在十二生肖里,羊排行老八。

在很久以前,“羊”跟“祥”通用,“吉羊”就是“吉祥”。羊有很多好玩的典故,比如羊大为美,鱼羊为鲜,三羊开泰。它性格温顺善良,要帮主人看菜园,不料一帮动物来抢吃,真是糟糕透了!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五只神羊来送谷,所以广州也叫“五羊城”。

9猴子捞月:

在十二生肖里,猴排行老九。

“猴”与“侯”谐音,就有了“封侯挂印”“辈辈封侯”的寓意。猴出了个大名鼎鼎的角色,叫孙悟空,翻个筋斗,就能从十万八千里之外的花果山飞来。它灵敏聪明,偏爱学人戴草帽,别人干啥它也干啥;它活泼好动,搬只瓷碗要捞月,闹了个“猴子捞月——空欢喜”的笑话。

10金鸡报晓:

在十二生肖里,鸡排行老十。

鸡的生日在正月初一,又叫“鸡日”。它是吉祥鸟的化身,专门降吉祥到人间。它身怀五德,大角借给大龙争生肖,慷慨的美名留千古。它有一份了不起的工作,每天破晓时分,必定喔喔喔地打鸣,于是就有“金鸡报晓”的美称,还有“闻鸡起舞”的故事。

11忠犬救主:

在十二生肖里,狗排行老十一。

它是人们信赖的好朋友,有“玉犬”“守门使”的美称,是能带来财富的吉祥物。传说天上有只大狗,每逢月食,就会出现“天狗吃月”的景观。在书中,它有一个爱喝酒的主人,醉晕在路上,偏偏遇上火灾,它只得来回跳进水塘用身体取水营救主人,真是聪明又忠诚!

12八戒吃瓜:

在十二生肖里,猪排行老小。

在古代,猪是家的象征,没有“豕”又怎么成“家”呢?它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乌金”,于是就有“家有乌金在,财源滚滚来”的说法,寓意富有。它还出了个家喻户晓的角色,叫猪八戒,在去西方取经的路上,因为贪吃爱睡,还闹了不少笑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