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影响儿童智力

时间:2019-03-12


陈日益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年轻父母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与同龄孩子相比,自己的孩子特别贪吃,无论看见什么食物都馋,吃起来就没个够。但为了不委屈孩子,只要孩子想吃就让他(她)吃,一般都不会加以限制。不少父母还错误地认为:孩子吃的多就长得越快。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WHO)儿童保健司专家通过大量调查发出警告:贪吃不仅对孩子身体生长无益,而且会使孩子智力发育较差。

    医学科学研究证明,人的大脑活动方式是兴奋和抑制相互诱导的,即大脑某些部位兴奋了,其相邻部位的一些区域就处于抑制状态,兴奋越强,周围部位的抑制就越深,反之亦然。因此,若是孩子贪吃,使主管胃肠道消化的自主神经中枢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必然会引起邻近的语言、思维、记忆、想象等大脑智能区域的抑制。这些区域如经常处于抑制状态,儿童就很难对新事物、新知识产生兴趣。长期如此,不但会使儿童健忘,而且影响智力发育。

    美国儿科专家研究指出,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胃肠道各种生理功能尚未健全,此时吃得太多不仅会引起腹胀不适,而且会导致消化及吸收不良。长期如此,会使孩子的性格变得急躁易怒,对外界事物反应迟钝,注意力分散。这是因为,吃入食物过多时,为了帮助消化和吸收,机体必须动用大量的血液到胃肠道。于是脑部的血液供应就会相对减少,长此以往自然使大脑的功能减弱,造成智力发育迟缓。

    孩子吃得过饱,尤其是进食过量高营养食物,热量就会大大超过机体生理需要消耗的热量,使多余的热能转变成脂肪在体内蓄积。若脑组织的脂肪过多,就会引起“肥胖脑”。研究证实:人的智力与大脑沟回皱褶多少有关。大脑的沟回越明显,皱褶越多,智力水平越高。而肥胖脑使沟回紧紧靠在一起,皱褶消失,大脑皮层呈平滑样,而且神经网络的发育也差,所以智力就会降低。

    再者,贪吃的孩子每天常常进食大量的零食,而零食大多以高营养的精细食品为主。这些食品在加工过程中除去了大量的纤维素,孩子吃了容易发生便秘。便秘时,肠道蠕动减慢,代谢产物久积于消化道,经肠道细菌作用后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吲哚、甲烷、酚、氨、硫化氢、组织胺等。这些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容易经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对大脑产生不良刺激,甚至使脑神经细胞慢性中毒,从而影响脑的正常功能与发育。

    此外,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还发现,一种能促使大脑早衰的物质——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会因饮食过饱而增加数万倍,而它是一种能促使动脉硬化的有害物质。因而从长远意义上来讲,贪吃会使大脑过早衰老。

儿保专家指出,年轻父母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不偏食,二不贪吃,三不暴饮暴食,四要严格控制零食。每日的饮食要按时定量,讲究粗细粮合理搭配,注意营养的全面均衡。每个家庭只要努力坚持这样做,既能提高儿童食欲和消化功能,又能保证孩子身心健康生长,还可促进其智力的正常发育。

 

摘自《营养与健康》2019年总第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