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可以被改变,但不能被践踏

时间:2019-03-12


能自律者为俊杰

郭羽飞

    乔布斯有言:“自由从自信来,自信从自律来。”这位成功者明确告诉我们:人首先要学会驾驭自己,才能获得自信;有了自信之后,才能获得驾驭万物的自由。自律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中华民族历来便是一个讲究自律的民族。孟子首倡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中的一个“善”字,便体现出自律与向善乃是国人最为崇尚的品格。

    能自律者自古以来不乏其人。东汉名臣杨震在任荆州刺史时,曾因王密才俊而举荐他任昌邑县令。后来杨震调任东莱太守,夜宿昌邑。当晚,王密拜谒,为感谢当年的知遇之恩,特“携十斤金奉之”,并以“幕夜无知者”为说辞劝恩人收下。杨震闻后。正色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为无知者?”读罢这则故事,我不由想起了李斯,想起了他文采斐然的《谏逐客书》,也想起了他受腰斩被灭族。李斯缺乏自律,见利忘义,放弃操守,最终“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他连这样一个寻常百姓皆可享受到的天伦之乐,也成了一种难以实现的奢望。

    可叹李斯满腹的文韬武略只因难以自律而终成浮云,更可叹的是这一沉痛的教训并未被后人所借鉴。当今,因未能自律而从青年才俊堕落为贪官污吏的蝇营狗苟者实在不乏其人。

    昔人的“四知”言犹在耳,振聋发聩;今人更应明白“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时时处处自律向善,从而变得自信和自由。可惜,世上能如康德一般拥有绝对的信仰、敬畏心中的道德法则的人少之又少,也鲜有人愿意如古

之君子一般“日参省乎己”。所以,在各种诱惑面前,多少人难以自持,以致一步步滑向深渊。而要保持身心的康健,抗拒各种病毒的侵袭,就必须让自律与自己相伴,让自律成为我们的良好习惯。

    习惯有着我们难以估量的巨大力量。好的习惯可以将一个平凡的人磨砺成一个巨人,而自律就是这样一个足以成就巨人的好习惯。幼年的鲁迅因替父亲抓药迟到而被先生责骂,他便用小刀在桌子的右上角刻了一个“早”字,并暗暗许诺以后绝不迟到。此后,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他再未迟到过。而这个“早”字,这种雷厉风行的行事方式,亦慢慢地融入了他的精神和灵魂,砥砺着他在人生路上奋勇前行,进而成为现代文学史上的先行者。

    自律不光可以让我们修身,还可以让我们深得人心,为日后的事业打下坚实基础。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唐代张九龄也说:“不能自律,何以正人?”我们只有严格自律,才能让他人发自内心地敬重我们,乐于与我们相处,从而使我们周边活跃着一群积极向上的人,帮助我们走向成功,拥抱辉煌。

一个自律的人会影响一群人,一群自律的人会带动一个社会,全社会的人自律则会造就一个强大无比的民族。所以,自律的人是民族的脊梁,而这千千万万根脊梁铸就的是民族的底气和精神。能自律者为俊杰啊!

 

                      摘自《做人与处世》2019年总第4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