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斌副厅长一行来省少儿图书馆考察调研

时间:2019-03-07

3月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副巡视员王鹏,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叶建武一行对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实地调研考察。金铁龙馆长与全体班子成员陪同深入我馆智能图书馆、阅读花园、“阅创空间”工地、消防通道改建工地、馆各部门及开放窗口,每到一处尚斌副厅长都详细地询问场馆的设施建设工程进度、人员配备、业务工作开展等相关情况。





在座谈会上金铁龙代表班子汇报了建馆历史、现阶段办馆理念、智能化建设、品牌阅读活动、 阅创空间施工进度以及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创建等情况。他谈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硬件”设施建设相对于其他沿海及发达省市的图书馆较为落后,但是馆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以“文化立馆、特色兴馆”为办馆理念,一直以更好地为全省少年儿童阅读服务为重点。一是以创新服务为主导,品牌阅读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快“阅创空间”建设施工进度,做好从“阅”和“读”再到“创”的延伸工作,今年上半年即将完工的手工馆、陶艺吧、声像室、儿童剧场等专题活动室,把图书馆阵地服务从单一的提供书、组织活动升级到分区、分级地开展主题、专题阅读活动;二是做好“三个全面提升”,在做好专题阅览室布局提升,自动化提升和文献主题分类提升的基础上,使读者更快捷和方便地找到书并享受阅读;三是在抓党建工作时做到“三个提高,一个结合”,加大促进本馆党员和馆员专业素质、责任心和事业心的提高,本着继续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形式,加快少儿阅读服务人才的辅导和培养。在定期开展职工“读书会”的同时,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使他们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进步,既不断提高馆员自身的服务水准、文化素养也增强了本馆的“软”实力;四是丰富、延伸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的内容与受众面,从馆员讲绘本、做手工等形式的阵地活动,到多年来一直由本馆承办的 “书香湖南” 全省少年儿童系列读书活动,无一不是在提升和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五是借“文旅融合”的机遇,加强馆校共建,完善本馆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的职责与功能,加紧研发以湖湘文化为题材的研学课程,并初步实现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从图书馆开始,让读者领得进来,也带得出去,让“诗”和“远方”行二合一。

       

副馆长郭坚、邓镰、薛天、鲁伟就各自分管的阅读花园建设、书库危房维修改造、消防工程改造、智能图书馆建设、分馆建设、“书香湖南” 全省少年儿童系列读书活动、文创等业务工作进行了汇报。



尚斌副厅长首先热情肯定了馆领导班子团结奋进、政治思想工作与时俱进、馆内建设与服务局面全面创新的成绩。鼓励馆班子和全馆同志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形势的同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馆各项工作 ,继续积极主动对接“文旅融合”大势,做到思路创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


尚斌副厅长在肯定我馆积极探索“文旅融合”迈开新步子的同时,也就此项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在文旅合并的机遇下,要把握时代的节点与主题,大力创新。资源不等于产品。作为省级少年儿童图书馆,要充分利用好青少年儿童和图书的资源,策划好的活动,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品牌产品,要做好“融合”大文章。好的品牌活动要保留、丰富和延伸,做到以实为本,以真为要,以干为先。在文旅融合的机遇下,要打破固化的思想,公共文化服务要增加旅游的功能,旅游也要强化文化的内涵,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图书馆的服务既要走进校园,也可以走进酒店,走进旅行社、走进景点,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文旅融合”惠及更多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