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懒,只是虚

时间:2019-01-03


 

 

现今有不少年轻人回到家就直接来个“葛优躺”,不仅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还气短,说话都费劲。这类人往往都会被身边的人念叨——你怎么这么懒!实际上,中医对此有专门的定义,那就是气虚,气虚的人精气神不足,才会看

起来如此乏力。

    《黄帝内经》中早就指出:“百病生于气”,意思是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人体气的运行有关。北京东方医院亚健康中心主任彭玉清介绍道,中医讲的气虚,其实是指人一身之气不足,以气息低弱、脏腑功能状态低下为主要特征。

    气虚主要分为肾气虚、脾气虚以及肺气虚。其中脾是气血的源泉,不断地消化吸收食物的水谷精微,然后转化成气。但是如果长期食用寒凉、过于油腻的食物,都会伤了脾胃,脾气虚的人会出现腹泻、四肢无力、不易消化等症状。

肾气虚的人多是身体透支了,熬夜、疲劳工作都是引起肾气不足的原因,会出现腰酸、周身乏力、手脚不温,尤其是随着人的年纪越来越大,肾气不足的现象也更加明显。而肺气虚的人多缺乏运动,通常会出现气短、语言低微、自汗、易

感冒等症状。

    根据气虚的类型不同,在选择食疗方法时也有所侧重。彭玉清建议,对手肺气虚的人,多用黄芪是最好的。黄芪又称小人参,与人参的作用相似,都是补气的佳品,不同的是人参是大补元气,作用十分迅猛,一般人不能轻易用,而黄芪补气更为温和一些,而且固表作用比人参更强。做法上建议以汤和粥为主,这类食物即使是气虚的人吸收起来也不费力。把黄芪和百合一起做成粥,或者在煮鸡汤时放上一些,都是补气的好方式。对于肾气虚的人,彭玉清表示,肉苁蓉更适合他们,肉苁蓉生长在我国西北的沙漠地区,被称作“沙漠人参”,因其味咸,咸能入肾,补肾作用明显。而对于脾气虚的人,则可以选择党参、山药做粥,也可以加上一些大枣、白术、莲子和茯苓,这些都是补气的好材料。

    另外,中医讲五劳七伤百病生,久坐和久立都可能引起气虚,对于长时间久坐在办公室里的人来说,多到户外进行锻炼更有利于改善气虚,尤其是肺气虚的人可以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当然,.对于从事体力劳动和运动过多的气虚者来

说,就要适度休息了。

 

摘处《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8年12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