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的读书法

时间:2019-01-03


李卓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所提倡的。闭门读书,是一种间接经验的学习;走出课堂、面向社会,是一种直接经验的学习。汉代司马迁十分注重实地考察,他的成功也同他的“考察式”读书法是分不开的。

    所谓“考察式”读书法,就是走出书斋,远游访问,实地考察,以印证古史的真伪,搜集轶文遗事,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的一种读书方法。    

    司马迁20岁那年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到全国各地游历,有计划地进行实地考察工作。他从长安出发,经过河南、湖北,抵达湖南长沙时,特地去汩罗江看了屈原投江自沉的地方;然后他溯湘江而上,登九嶷山,勘察了大舜所葬的地方;转而又在庐山实地考察了夏禹通九江的传说。接着司马迁长途跋涉,来到大禹的葬地浙江会稽山.探寻了民间传说已久的禹穴。然后他北返渡过汶水、泗水,在齐、鲁两地的都会同当地的学士大夫讨论学术,考察孔子在阙里等处的遗风,并在邹县、峄山行乡射之礼。又来到彭城、沛郡一带,广泛收集了刘邦、萧伺、曹参、周勃、樊哙等秦末农民战争中的英雄们的故事,实地考察了楚汉相争的古战场,最后经粱、楚之地回到了家乡。

    这次考察历时两三年,行程万余里,不但使司马迁接触到了各地不同的文化风貌,还让他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以后编写《史记》作了充分的准备。

    古人说过,人世间有两种书,一种是“有字书”,另一种是“无字书”。司马迁“考察式”读书法的精髓是既读有字的书,也读无字的书,使两者结合起来。通过读“有字的书”,他才得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集历代文献史料之大成;通过读“无字的书”,他“网罗天下放失旧闻”,在纷繁的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达到知与行、学与用、继承和创新的高度统一。

“善读有字书,勤读无字书”。在图书出版量成倍增长的今天,要学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司马迁的“考察式”读书法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韦编三绝”的学习精神,又要有“功夫在诗外”的学习方法,掌握学习本领,向知识的高峰不断攀登。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第69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