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时间:2019-01-03


李尚龙

 

    我的一个师妹,高考分数很不错,考进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大一那年,她嫌自己穷,又不想找爸妈要钱,于是找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兼职。她高中自费出过国,家庭背景不差,所以我不太理解她为什么要赚钱。后来她跟我说,就是想赚点外快。

    第一个月,她通过接课、修改讲义赚了3{)00元。每天,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做兼职,只有少部分时间出现在课堂上和图书馆里。慢慢地,输出时间占据了她大部分生活,输入的时间寥寥无几。到了大三下学期,她一个月能赚到5000元。可是她在最该学习的时间里选择了赚钱,每天看似忙碌劳累的生活,最后却毁了自己。毕业那年,她的同学都去了香港、澳门、美国,去了跟经济有关的五百强企业实习,却没有公司要她。

    那几年,同学们都在疯狂地学习,使劲儿地泡图书馆,能考的证书,拼了命也要准备。而她早出晚归,虽然赚了很多钱,却在大学4年连最基本的四六级都没有参加。看似努力的生活,却毁掉了大学4年。

    毕业后,她没有进入梦寐以求的投行,只是继续在她大学4年一直兼职的地方转。她不敢参加同学聚会,因为本来她在大学4年是最富裕的,可现在她的同学,动不动就年薪百万。而她,只能默默承受着用学习时间赚钱的后果。后来我经常听她说:“不应该在最应该学习的年龄选择赚钱,大学4年应该是自己吸收知识最密集的4年,而钱,你有接下来一辈子的时间去赚。毕业后,你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决定了你赚钱的起点,决定了你进步的速度,决定了你怎么

去看这个世界。

    我表弟学的是影视编剧专业,在寒暑假的时候经常帮别人发传单赚外快。我告诉他:“你应该找个剧组或电影公司,学习一些学校不教的东西:比如怎么跟人合作;怎么打磨一个好的剧本,制片人和观众喜欢什么题材。”他问:“那他们不给钱怎么办?”我瞪了他一眼。后来他还是去了一个剧组实习。没多久,导演竟然让他去片场改剧本,那是剧本创作中最难的一环,因为现场改剧本最大的问题就是多变,一个演员忽然进来、一个场景忽然不能用了,都是常有的事。他跟各种人交谈,听各种人的要求和意见,一个暑假下来,竟然瘦了好几斤。回来

后,他兴奋地告诉我:“哥,真是太爽了。你知道吗 ?我学的这些东西,学校根本就不教。而且我在实习过程中发现自己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后面两年我一定要在这些方面好好努力。”通过一次实习,他知道了自己要什么,努力的方向更明确了。虽然没挣到钱,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更重要。

    无数学生在上学时盼望放假,放假后盼望上学,这种恶性循环全是因为目标茫然、学习不饱和的状态产生的。我记得我大学的寒暑假,只有20天。我要么就在网上找个实习机会,要么就报个班充充电。别以为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

霍,其实青春很短,转瞬即逝。寒暑假,才没有大把的时间荒废呢。

    有人说,看着父母经济压力太大,心疼。其实,父母不希望你赚多少钱,他们只希望你能有一技之长,将来能自立,有更好的出路、更高的起点、更广泛的发展。所以,千万别在最应该学习的年纪选择赚钱。现在拼了命赚钱,以后反而可能会没钱。现在拼了命输入,以后才可能有更好的收入。

    愿我们青春无悔。

                             摘自《做人与处世》2018年总第4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