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 容 的 力 量

时间:2018-11-14


孙广勋

说起姬侨,许多人可能不太熟悉。但若提到他的另一个称呼——子产,知晓历史的人脑海中肯定会浮现一个改革家的形象,想到大名鼎鼎的“子产改革”。

    子产改革是颇费了番力气的。用今天的话说,那是拿出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勇气和魄力。当时,郑国流传着一个凶险的传言,类似于今天网上流行的段子:“取

了我的田地重新划界,取了我的衣冠给藏起来,谁能杀了子产,我一定跟他一起去!”由此可窥,当时子产所面临的改革阻力之大,也可想见其身边的明枪暗箭

之多。一位名叫丰卷的大夫,就和子产闹了别扭:因为子产未批准他的狩猎请求,便怀恨在心,想着借舆论压力纠集势力,和子产以武力进行“火拼”,这一闹腾逼得子产不得不主动辞职。幸好,当时郑国的实力人物罕氏子皮站在了子产这一边,最终丰卷被驱逐出国。

    让人惊讶的是,对于丰卷的挑衅行为,子产似乎不以为意,还以德报怨。他下令保存丰卷的田产,三年后召回丰卷,并将田产以及三年的收入一并归还给了

他。诸如此类的宽容之举,让子产赢得了人们的拥护。

    那时候,郑国人还有个习惯,喜欢扎堆乡校议论时事。既然是议论,就会有赞扬,更会有批评,尤其是对子产的改革举措,不好听的话当然不少。对此,当时有个叫然明的官员听到批评意见后很是恼怒.向子产提出要把乡校封闭或者毁掉。可子产却说:老百姓议论国家大事,那是关心国家;老百姓称赞什么,我们就应该去做;老百姓批评什么,我们就需要尽快改正。

    的确.良药苦口利于病。面对批评的声音,因势利导远比一味死堵要好得多。宽严相济的火候。子产把握得很恰当,而他所力主的改革,也变得顺利起来,连之前的段子都成了赞歌:  “我有子弟,子产给他们以教诲。我有田地,子产想办法让地里丰收。”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在群雄争霸的春秋,子产逐渐为郑国打开了好的局面。

    古人云:“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从这个角度来看,宽容是一种兼听纳谏的态度,展示着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蕴含着一种以柔克刚的力量。这种智慧,值得后人汲取。

                           摘自《思维与智慧》2018年总第4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