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炒高考状元 需破考分崇拜

时间:2018-07-11


张玉胜

    8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高考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动员和部署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强调,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5月9日《北京晨报》)

    又是一年高考季。自2004年至今,教育部一直十分关注“高考状元”话题,一再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不要对高考考生成绩排名,不要公布“高考状元”,但治理效果并不理想。2018年高考进入倒计时,教育部再度出重拳,整肃包括“状元热”在内的高考歪风,充分彰显教育主管部门依法正风肃纪、打造“平安高考”的决心与诚意。

    在笔者看来,除了加大动真碰硬的打压力度之外,更需从矫正“考分崇拜”的思维与机制的更深层次,着力推进改革与创新。高考毕竟是一场“拼分”比赛,高考分数无异于学子们进入高等学府的“通行证”,分数高的就有机会走进好大学,分数低的则可能与大学无缘。而社会对人才评价的一般标准,即考试拿高分、考好大学才叫人才,这其实包含极大的误区。

    过分炒作“高考状元”,难免会给社会和学校传递出“一俊遮百丑”的偏颇讯息,此举也偏离教书育人的教育主旨。考试是一次性的,成为高考状元只是一个具有小概率的偶然性事件,其能力未必就一定优于只差一两分的同龄学子,热炒状元难脱“成王败寇”的思维定式,对同样付出辛勤努力的多数学生也颇显不公平。

    其实,在热闹风光的“状元热”背后,更有着方方面面的利益考量。比如,母校中学可以借机取得“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的宣传效果,而校领导和任课教师则可以据此“论功行赏”。地方主管部门也由此脸上贴金,自诩领导有方。高校则借争夺“状元”拉开生源大战。这便是导致热炒“高考状元”屡禁不止的人为因素。

    因此,要真正解除由来已久的状元情结,不能止于对践行“禁炒令”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行政性手段,更需从招生理念和录取机制上破除“考分崇拜”的单向思维定式,注重对构筑全面发展、多元评价招录机制的改革与引领,这才是有治本意义。

 

摘自《长沙晚报》2018年第154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