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绘本宴《这是一本书》在我馆举办

时间:2016-04-19

微信图片_20180614164348.jpg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们特别推出了世界读书日绘本宴系列活动,首场于4月17日举办,共有30个亲子家庭,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绘本宴我们选取了曾多次获得凯迪克大奖的美国绘本作家莱恩·史密斯的《这是一本书》作为绘本讲读。

故事讲的是生活在数字时代不知书为何物的“电脑狂人”驴子和“不能一刻无书”的猴子之间的爆笑对话。情节以极其简练的对话来推进,绝大部分时候,书页上都只有简单几句话,但书中的图画,一整个跨页的扉页,还有盘踞在中心的书名等等细节都充满了设计感,体现了作者的独特匠心。

微信图片_20180614164352.jpg

活动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一边看着屏幕上的幻灯片,一边听着老师讲完了整本书,其间笑声没有停止过,从封面几个大字“这是一本书”出现开始。在网络盛行,电子产品急速更新的今天,孩子们不可避免接触到电脑、IPAD、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并会为其中绚丽的色彩、精彩的画面和游戏而吸引,甚至沉迷。家长一边将电子产品当作“让孩子安静呆着”的利器,一边担心其对孩子的伤害,担心孩子无法专注的阅读,更担心游戏成瘾的危害。寄希望于孩子回归传统,爱上阅读,摆脱电子产品。很多到场家长都纷纷感叹这个绘本让他们自我觉醒,想让孩子爱上阅读,摆脱电子产品,首先从自己做起。我们也鼓励家长们每天利用20分钟为孩子读一个绘本故事,不但可以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也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微信图片_20180614164355.jpg

微信图片_20180614164358.jpg

绘本讲读过后的延伸活动,我们继续带领孩子们创作自己的第一本手工书。因为到场的孩子年龄都是6—9岁,动手能力都比较强,因此,我们选择了制作难度稍大的“爬啊爬啊爬爬书”做为此次活动的手工环节。每个亲子家庭都是相互配合,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了形象可爱,既可以玩又可以看的爬爬书。孩子们都很兴奋地拿着成品互相分享着喜悦。

微信图片_20180614164401.jpg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在意见反馈表上留下许多对于活动的感受,觉得绘本选材很好,老师讲得很生动、引人入胜;动手环节参与度高,难易适中,孩子们自己动手,听得开心也玩得开心,也希望我们经常举办此类活动,用轻松的方式引导孩子摆脱电子产品,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