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少儿图书馆在2017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中获奖

时间:2017-12-07

        12月4日,湖南省2017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湘潭召开。在这次全省文化系统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最重要的年度盛会上,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支队获得2017年度“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640.webp (2).jpg

        志愿之光闪耀湖湘,公益理念深入人心。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2006年启动志愿服务工作,至今已有十余年。在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不断实践中,该馆以培养少年儿童阅读意识和习惯、提升阅读能力、满足广大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服务宗旨,通过临时招募和公开招募相结合的方式常年面向社会免费提供图书馆志愿服务培训与岗位,每年组织志愿者活动超过一百场次。其中,吸收小学生参加文化志愿服务的比例占到80%,中学生占15%,大学生及其他占5%。

        近年来,为促进志愿者服务活动经常化,该馆以场馆阵地服务为抓手,围绕读者服务组织文化服务志愿者展开清书、荐书、选书、借还书等基础性公益服务。同时,将志愿者服务工作的视角和触角延伸到场馆之外,结合特色阅读空间建设、特色阅读平台创新和阅读推广活动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你选书、我买单”、小小图书“馆”理员寒暑假社会实践、彩虹孤残中心“爱•要爱(2.12)”爱心暖春公益行等多种形式的少年儿童阅读服务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读者和家长的青睐和赞誉,志愿者工作已成为该馆开放服务窗口的一大亮点。